“宋挥玉斧”,真的有这么一回事么?
提问者:颓废山庄 悬赏:200 回答:1 人气:1093 提问时间:2012/12/26 17:05:21

如果有的话,赵老板是力有未逮还是爱好和平?

最佳答案

  实际上,赵匡胤“宋挥玉斧”划大渡河为界之说,并不见于北宋人的记载,《宋史》中也无此一说法。直到南宋时方有以大渡河为界之说,如《建炎以来系年要录》载:“翰林学士朱震言:大理国本唐南诏,大中、咸通间入成都,犯邕管,召兵东方,天下骚动。艺祖皇帝鉴于唐之祸。乃弃越巂诸郡。以大渡河为界,欲寇不能,欲臣不得,最为御戒上策。”后来的《滇载记》及《南诏野史》、《僰古通纪》等书则清晰明确地描述了玉斧划界的事由,比如:《僰古通纪浅述校注》中说“时宋以大理内附,或请于大渡河外置城市,以便互市,诏问得失。知黎州宇文常言:‘太祖观地图,画大渡河为境,历百五十年无患。今于河外置城邑,边衅开,非中国之福。’乃止治黎州。”《滇载记》:“王全斌既平蜀,欲因兵威取滇,以图进于上,太祖鉴唐之祸基于南诏,以玉斧画大渡河曰:‘此非吾有也。’由是云南三百年不通中国,段氏得以睨临僰爨,以长世焉。”《南诏野史》说:“王全斌平蜀还京师,请取云南,负地图进。太祖鉴唐之祸,以玉斧画大渡河为界。曰:‘非吾有也。’由是段氏得据南诏相安无事。”

    从这段话中来讲,应该说这回事不存在,但事情总不会是空穴来风。事实应该不会完全如同典故中一模一样,但赵匡胤肯定做了一个先北后南(大理)的决定,周围强敌环伺,南下可能前途未卜,空耗国力。宋太祖当然不会“爱好和平”,只是想先向北,收复幽燕再南顾。可惜天意难测,经“烛影斧声”之后,宋太祖“驾鹤西去”,再无一统机会

我要指正回答回答时间: 2013/1/10 17:35:28 回答者:醋陈

还能输入

其他答案

Copyright © 2010-2011 zwbk.org   中文百科在线   All rights reserved   京ICP证090285号